AK47突击步枪的起源以及发展史

7.62mm突击步枪AK—47式7.62mm突击步枪是前苏联著名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俗称冲锋枪,从研制到装备部队时间很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苏联在与德国战争中深感托卡列夫 CBT—–38 半自动步枪火力不足,且有底缘的7.62mm枪弹无法保证可靠的全自动射击。因此,研制新型弹药和与之匹配的突击步枪成为当时苏联迫在眉睫的事情。

  二次大战结束前,N·M·耶里萨罗夫和B·V·瑟明研制成一种名为M43式7.62mm中间型枪弹。为发射此弹,有许多枪械设计师设计了样枪,其中有西蒙诺夫、苏达耶夫、斯帕金、布尔金、捷格加廖夫等。西蒙诺夫的样枪叫CKC 45式,是第一支发射M43式7.62mm新枪弹的步枪。苏达耶夫于1944年也研制出了他的样枪。卡拉什尼科夫于1946年才研制出样枪。经过多次评审试验,卡氏样枪击败了所有对手而被采纳,并于1947年定型,1949年装备部队。前苏军摩托化步兵部队、空军和海军的警卫、勤务人员使用木制或塑料制固定枪托型,伞兵、坦克乘员和特种分队使用折叠金属枪托型。

  现在,AK47式突击步枪是世界上最著名,装备范围最为广泛的步枪,除前苏外,也装备前华约各国以及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中都在使用,有的还进行了仿制或特许生产。以色列的加利尔7.62步枪、芬兰的瓦尔梅特M 60式、M 62式、M 82式的7.62mm步枪,就是参照AK–47式设计的;波兰的 PMK—-DGM—-60式和前南斯拉夫的M 64式7.62mm步枪也是它的仿制品。中国也于1956年仿制AK47制造出名为56式7.62毫米冲锋枪,在当时全军范围内装备,这支仿制步枪是我军装备时间最长的武器,直到80年代初,才停止生产。

  椐不完全统计,AK47突击步枪以及由它发展或仿制的系列步枪在全世界的用量近9000千万支,后来该枪于50年代末期由其改进型AKM7.62mm突击步枪取代。

AK47突击步枪的结构原理极其性能特点
1、AK–47的枪械结构和发射原理
  该枪枪管与机匣螺接在一起,其膛线部分长369mm枪管镀铬。无论是在高温还是低温条件下,射击性能都很好。机匣为锻件机加工而成。弹匣用钢或轻金属制成,不管在什么气候条件下都可以互换。
  击发机构为击锤回转式,发射机构直接控制击锤。
  快慢机位于枪的右侧。当快慢机装定于自动位置时,单发阻铁的后突出部被快慢机下突出部压住,不能转动,故扣不住击锤。此时,击发阻铁扣住击锤而成待击状态。扣压扳机后,阻铁解脱击锤,击锤回转击发。此后,只要扣住扳机不放,击发阻铁和单发阻铁都扣不住击锤,只有不到位保险阻铁卡笋能抵住击锤卡槽。当机框复进到位压下不到位保险阻铁传动杆时,卡笋即脱离击锤卡槽,击锤回转击发。以后则重复上述动作,实现连发射击。
  当快慢机装定于半自动位置时,首发弹击发前,阻铁扣住击锤而成待击状态。扣压扳机后,阻铁解脱击锤,单发阻铁也一同向前回转。若扣住扳机不放,则击发后击锤被机框压倒的同时即被单发阻铁扣住。此时,由于机框未复进到位,不到位保险阻铁传动杆向上抬起,卡笋和击锤卡槽之间有少许间隙。当机框复进到位,再次解脱不到位保险阻铁时,击锤被单发阻铁扣住,若再次发射,必须先松开扳机,使单发阻铁解脱击锤,击锤随之被击发阻铁扣住再次成待击状态。
  如果机框复进不到位,枪机闭锁就不确实。此时,机框的解脱突笋没有压下不到位保险,故保险阻铁卡笋不能脱离击锤卡槽。因此,即使扣压扳机,击锤仍不能向前回转,于是形成不到位保险。
  快慢机柄在最上方位置时,其下突出部顶住单发阻铁后突出部和扳机后端突出部的右侧,故扣不动扳机,实现保险。若此时击锤在待击位置,弹膛内有枪弹,因扣不动扳机,击锤不能解脱,所以形成后方保险。若此时击锤在击发位置,因扣不动扳机,阻铁不能向前回转,击锤后倒时即被阻铁挡住,机框只能后坐一很短的距离,不能将弹匣内的枪弹推进弹膛,故形成前方保险

2、AK–47的特点和主要的性能参数

  AK47式突击步枪动作可靠,勤务性好;坚实耐用,故障率低,尤其在风沙泥水中使用,性能可靠;结构简单,分解容易。但是连发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影响精度;与小口径步枪相比,系统质量较大,携行不便。该枪采用导气式自动原理,枪机回转闭锁机构,其突出特点是动作可靠,故障小,能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使用,而且武器操作简便,连发时火力猛。在这里我举一个小小的例子,美国越战期间,有许多美国士兵仍掉M16步枪改用缴获的AK47突击步枪来对付敌人,由此可见,AK47在实战中的威力以及好用之处。
  下面我在列出AK47突击步枪的一些主要参数以供参考
    口 径—-7.62mm
    初 速—-710m/s
    有效射程—-300m
    枪口动能—-1980J
    理论射速—-600发/min
    自动方式—-导气式
    闭锁方式—-枪机回转式
    发射方式—-单发、连发
    供弹方式—-弹匣
    容 弹 量—-30发
    全 枪 长—-699mm
    固定式枪托—-870mm
    折叠式枪托—-860mm
    枪托打开—-870mm
    枪托折叠—-645mm
    枪 管 长—-415mm
    膛 线—-4条,右旋,缠距240mm
    全枪质量(不含弹匣)—-4.3kg
    准 星—-柱形
    照 门—-U形缺口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