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和卖烤肉

微软成立于1975年,当时比尔盖茨还在哈佛学法律,保罗艾伦已经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他们以为罗伯茨先生发明的Altair计算机设计的Basic软件起家,当时的这种电脑还没有显示器,但大受欢迎。微软当时拥护的理念确实比较受大众欢迎:让妈妈也可以使用计算机。此前,包括Steve Jobs,保罗艾伦在内的众多黑客早已掀起“把计算机还给大众”的运动,因为70年代初的美国,计算机被IBM等大公司垄断,普通人要使用计算机需花费巨额资金。那时候的计算机高手陶醉于技术,不管大众使用是否方便。所以易用的软件容易普及,并非因其功能强大或先进。Apple的个人计算机70年代已大获成功,但后因为软、硬件都坚决不授权而被IBM PC超越:历史屡次告诉我们,开放往往胜过封闭。
  微软后来购买了脱胎自CP/M的QDOS(Quick and Dirty System,快速而肮脏的系统),做了很少的改动就贴上了MS-DOS的标签,搭上了IBM研发出的PC(Personal Computer)这艘豪华油轮,当时的创立不久的Intel也一样。签合约时,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坚持自己可以对外授权,并给了IBM几乎免费的授权价格——每年约20万美元就可以任意复制。后来,IBM PC国际巨星般的成功,引来Compaq、Dell等公司的追随,他们推出了兼容机(可能利用逆向工程分析了该产品),并借IBM的傲慢和在CPU升级换代上的优柔寡断一举成名。此后,IBM也像当时的很多软件公司一样被微软的挑衅搞昏了头脑,开始对付微软(而不是专心考虑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结果导致后来的灾难,差点破产。微软这时的竞争手段已经越来越卑鄙了,可当时这方面的立法和执行非常迟钝。
  Windows3.0和Windows 95先后为微软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和金钱(后来用这些钱和很多手段挖对手墙角,当时的所作所为令人不齿)。进入九十年代,硅谷的很多软件公司在微软的强力垄断和律师团面前愁眉不展,产业的创新逐渐被扼杀,天空昏沉沉的,令人窒息。很多操作系统在其阴谋手段中先后失败,真是一个玩阴谋的高手。不信请看《对抗比尔盖茨的阴谋》和《比尔盖茨和他领导的野蛮人》等不怎么拍微软马屁的书吧。
                                                   
                        
  直到Linus做出了Linux0.01,并历史性的(通过Internet)与世界各地的编程高手一起塑造出了这个伟大的操作系统。其优势在于其强大的性能和网络功能,向大众开放源代码——使我们可以基于Linux研究、开发更好的解决方案和软件,而不是被挡在抽象层外或面对多得惊人的垃圾代码,精巧可爱、不臃肿,软件任我们自己选择,架构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多的很啊!);缺点就是用户使用习惯和易用性方面了,但从Suse Linux 10开始将改变这一点。选择Linux,选择自由与幸福;选择微软,选择与魔鬼共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