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Linux战略

互联网时代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每个问题都在撞击着PC厂商的生存基础,任何一个问题都是PC厂商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毕竟是人算不如天算,历史发展已至此,PC厂商也不得不去应对。联想也不例外,也要想自己在互联网时代的应对之策。

    在联想互联网战略中,联想给自己的总定位是:Internet全面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在总定位下又分三个角色,技术与产品供应商、应用集成商、信息服务运营商。

    那时的感觉真像一场全民运动,FM365成了联想内外人员心中的圣地。如果说维纳斯电脑并没有使联想热起来,FM365可是真的使联想热起来了。这件事让联想真正有了Internet大潮来临的感觉。

    联想的Linux战略就是在这样不明不白之下,被糊里糊涂地推进下去了,后果可想而知。一年以后,不但服务器版、嵌入式版没有做出来,就是下功夫最大的客户端Linux也以惨败而告终。据当时统计,所有与PC捆绑的幸福Linux,99%被用户卸载。联想代理倒是各自发明了绝招,有的代理干脆做出了程序,客户说不要,一键就能卸载。

   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上半年,一场Internet的巨浪席卷中国大地。这场巨变的始作俑者是一批世界级企业巨头,他们早就对Intel、微软形成的垄断局面严重不满,Internet大潮似乎让他们感到打败"Wintel"集团的时机到了。

   1998年底,IBM总裁Gerstner宣称:PC时代已经结束。据IBM PSG副总裁Hester诠释:PC时代的结束并非意味着PC的消亡,而是说PC产业已经不再是信息技术行业的驱动力,它的地位已经降低。未来PC将更多地作为一种接入装置,一种终端出现。IBM提出"PC时代已结束,认为正在进入PvC时代"。 PvC(Pervasive Computing)是普遍计算的缩写,意思是计算无所不在。

    1999年4月13日,前康柏总裁Pfeiffer在"康柏’99创新论坛"上声明:康柏,这一全球最大的电脑制造商,已经从一个PC公司转型为全球企业计算公司,并且能够提供手持PC、个人电脑、服务器、关键任务商业应用系统、高质量的服务和技术支持等范围广泛的产品与应用技术解决方案。随后康柏推出NonStop eBusiness 计划。其内涵为:在互联网经济中,为客户提供持续的关键任务计算能力。要保证客户能在7天×24小时随时与厂商和供应商进行沟通。该计划是通过康柏提供解决方案,包括必需的硬件、软件和服务来实现的。

    优良的服务一直是惠普享誉业界的招牌。1998年,惠普提出了e-Service的理念。e-Service与传统服务的不同处在于:首先,通过网络降低服务成本,解决远程用户出现的问题;其次,由于拉近了与客户的空间距离,无形中提高了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服务过程中的摩擦和损失;最后,e-Service还是个资源库,所有"事件"都是可重复利用的资源。电子服务用低成本承担了高效率工作,使企业和用户双双从传统服务中解脱出来,集中于核心的增值业务。1999年4月,惠普推出"’99风云行动",大幅降价,打响了惠普在中国市场上与本土品牌价格战的第一枪。

    Dell的"直线订购模式"是众所周知的一种直销商业模式。它的特点一是没有第三方;二是提供量体裁衣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是Dell的顾问服务实际上从售前开始的,这就最大限度地贴近了市场,实现了与客户的"零距离"。Dell通过"零库存"和"虚拟制造"提供了极为高效的资金流通率,其当时的库存期为6天,相当于一年库存周转61次。

另外几个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新涌现的企业动态已经引起世人的普遍关注:

   Amazon是1995年成立的世界最大网上书店,当时读者已遍及160多个国家,读者超过200万人。管理层只有9人,市值已达312亿美元。

    Emachines成立于1998年9月,CEO Stephen A. Dukker有16年PC销售经验,现有员工20人。该公司采用与ISP捆绑销售模式,以最低价399美元销售PC,创造了前所未有的PC销售业绩,1998年11月到1999年2月,达到美国家用电脑市场第4位。1998年全球排名第15位(当时联想是第16位)。

Free- PC公司更是走到了极端。不但向选择的客户免费提供PC,还提供免费三年上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