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批处理删空文件夹

有人问我,什么工具能寻找和删除硬盘上所有空的文件夹,或只包含空的子文件夹的文件夹?杀鸡焉用宰牛刀,其实不用任何软件,直接使用批处理命令就能实现这个目的。

  第一步:进入Windows的MS-DOS窗口(Windows 2000/XP叫命令行提示符),进入要查找空文件夹的驱动器,执行:

  dir /ad/b/s | sort /r >empties.bat。

  小提示

  上面命令行中“|”的输入方法是按住Shift键按“\”键。

  第二步:命令运行后,当前目录下会生成一个Empties.bat文件,其中包含了逆序排列的所有文件夹的清单。用Word或记事本打开该文件,把每一行内容分别放入一对英文引号之内,然后在每一行前面插入“rd ”前缀(rd后加一个空格)。

  以Word为例,按Ctrl+H打开“查找和替换”功能,查找“^p”(不含引号,下同。“^p”可以使用以下方法输入:在“查找和替换”对话框中点“高级”按钮,然后点击“特殊字符→段落标记”),替换成“^prd ”(rd后面加一个空格),然后手工修正第一行和最后一行的内容。保存修改后的Empties.bat文件,进入命令行窗口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Empties.bat将试图删除(即rd命令的作用)每一个文件夹,但包含内容的文件夹不可能用rd命令删除,结果就删除了所有空的文件夹。

  知其所以然:我们来了解一下前面Dir命令的运行原理:“/ad”要求Dir命令选出所有目录;“/b”表示只显示文件夹名称(不显示Dir命令的标题信息或摘要);“/s”表示搜索,即查找当前文件夹及其所有的子文件夹。Dir命令的输出通过管道命令(“|”)传递给Sort命令。Sort命令的作用是排序,“/r”选项表示逆序排列。

  最后,Sort命令的输出被重定向(“>”)到Empties.bat文件。由于要求Sort命令逆序排列输出结果,所以Empties.bat文件中子文件夹总是位于父文件夹的前面,因而删除文件夹时,空的子文件夹总是先被删除,空的父文件夹也得以被删除。可以看到,巧妙运用Windows内建命令,许多表面上看起来复杂的任务也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

  小提示:Dir的三个小招数

  ★查看文件夹全部隐藏文件:如果想查看Windows文件夹和它所有子文件夹中全部的隐藏文件,只需输入:DIR C:\Windows.* /AH/S/B/P。

  ★轻松创建长文件名文件列表:你可以创建一个批处理文件如Getlist.bat,其中的内容只有DIR *.* /B >LIST.TXT,将它复制到要创建文件列表的文件夹,然后双击运行即可将文件夹所有文件的列表保存到List.txt文件中。

  ★多个目录齐现身:如果想同时列出C盘和D盘根目录下的内容,那么只要输入:DIR C: D: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