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档哲学————练好你的脊背

        汽车行进中,如交通流稀疏,此刻需要的是发挥车子的动力。以前的老车,隔音不好,所以老司机有个绝活:听声音换档。现时,在引擎同质化(指欧系车有“欧系车的换档转速”,日系车有“日系车的换档转速”等等)的今天,看转速换档又大行其道。

       可是,在没人告诉你那是什么车,在没有引擎工况图或者工况表的情况下,看转速换档似乎起不了该起的作用。什么引擎声音变了就换档,3000转换档这些只适合于某些车型的“金科玉律”在你开上陌生车型的时候就会显得足襟见踵了!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在一辆4000转发挥最大扭矩的车,如果你在这时用“3000转换档”,一般车型在同一车速下两档的转速差在500转左右,这是密齿比波箱,疏的在700-1000转左右。虽然车速越高,惯性越大,但同样的风阻也越大,行进中的地心引力影响也大,否则跑车就不需要那么大的功率来带动那么高的车速了!而提速靠的是车子的扭力,在速度不变的情况下,每升一档,发动机的负荷就越大,这是因为同样的车速,档位越高,转速越低,转速低了,引擎的动力就少了,油门的响应也就相对迟缓了,这时还怎么提速?换一个方法:听声音换档————这有一定的科学根据,如果声音浑厚有力,说明这车进气量符合转速的要求,燃料正在充分燃烧!在单位时间内,转速越高,动力叠加的效果越好!当引擎声出现衰竭时,说明燃烧效率正在降低,有些“双波峰”扭力曲线的引擎,如果缓加油门,就会出现在“扭力波谷”时,转速提升跟不上车轮的转速,这在引擎超转出现动力衰竭时也会出现。驾驶这种车如果想发挥最大动力,一定要一口气把油门踩到底,让转速的飙升“瞬间跨越扭力波谷”。但是当车子引擎的隔音令到驾驶着几乎听不到引擎声,或者环境噪音(比如开窗)掩盖引擎声时,这个换档方法就不奏效了。

回到正题————按“推背感”换挡,这在驾驶着日常踩油门动作时可以用背脊来感觉出来。如果加速还有力,说明动力够用,没有升档的必要;如果经过“推背感”后,出现加速乏力,这时候该考虑升档了;如果在还没经过“推背感”前就出现车子震动或者油门踩了,却不见车速提上来,这时候就该考虑“轰空油降档”了。这样的换档方法,相信在任何车上百试百灵,试过这样的换档方法后,相信您再也不会抱怨车子的动力不够用,油门响应迟缓之类的话了。

PS:有些车子动力比较小,没有驾驶着期望的所谓“推背感”,这时可以换另一种方法来判别————是否动力随心所欲?说白了也就是以油门响应为换挡标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