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Hat下VNC配置

怎么样在红帽企业Linux2.1上配置VNC?

怎样配置VNC服务器使其能在红帽企业Linux3系统引导时自动启动?

怎么样在红帽企业Linux2.1上配置VNC?
解决方法:1. 首先,我们需要查看是否已经安装了需要的VNC包。作为根用户,运行这个命令:

rpm -qa | grep vnc
如果RPM命令的输出有vnc-doc, vnc-server和vnc,到第二步。如果RPM命令没有输出,运行这个命令来安装需要的包,然后到第二步:

up2date vnc vnc-server vnc-doc
这里假设你的系统已经注册到红帽网络(RHN)并且你有一个活跃的授权。否则,你需要从安装介质中安装RPM包。

2. 作为VNC的用户登陆,或者切换成该用户(用 su – username )。如果VNC需要被配置成多用户,重复步骤2到4, 当所有用户都被设置好后,执行第五步。

3. 执行这个命令,用一个大于零的数字代替Z。

vncserver :Z

数字Z代表X会话,用户永久性的分配这个数字给他们的基于VNC的X会话。

注:在本教程中,每次出现字母Z,都应该被替换成适当的数字,代表用户配置的基于VNC的X会话。在控制台运行的X会话使用数字0,所以Z应该等于或者大于1。一个基于VNC的X会话配置的每个用户,都需要用他们自己的唯一的数字代替Z。

命令在第一次运行的时候,会为该用户创建 $HOME/.vnc 目录,并要去输入一个VNC密码。当VNC viewer程序从远方机器连接过来时,会被要求输入该密码。如果用户想改变这个密码,让他们运行这个命令:

vncpasswd
4. VNC缺省使用twm窗口管理器。如果用户想用GNOME(红帽企业Linux缺省环境)或者KDE桌面环境,编辑$HOME/.vnc/xstartup文件,注掉以xterm和twm开头的行。如果想用GNOME,在这个文件的末尾添加一行:

gnome-session &
如果你想用KDE,加入这行:

startkde &

现在桌面已经设置了,为了让其生效,必须杀掉并重启已经存在的基于VNC的X会话。输入下面两条命令来杀掉和重启新配置的VNC会话:

vncserver -kill :Z
vncserver :Z

5. 编辑/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找到以VNCSERVERS开头被注掉的行,把注释号去掉,加入所有在系统重新引导时应该自动启动的VNC会话,比如像这样:

/etc/sysconfig/vncservers

VNCSERVERS=”1:root 2:bob 3:carol”
确保每个用户和在第三步选择的恰当的数字Z匹配。

6. 设置VNC在系统引导时启动,用这个命令:

chkconfig –level 345 vncserver on

当计算机重启后,写入/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的基于VNC的X会话会自动启动。

现在VNC在运行了,这个命令可用来从一台远方的Linux机器连接到合适的基于VNC的X会话:

vncviewer servername:Z
如果远方的机器运行红帽企业Linux,但vncviewer程序没有安装,以根用户运行这个命令安装它:

up2date vnc
如果远方机器系统在运行Windows, 可以免费下载一个Windows下的VNC viewer程序,网址是:http://www.realvnc.com

当用户使用完VNC后,这些基于VNC的X会话必须保持运行。要这样做,用户可以简单的关闭vncviewer程序,而不是退出登陆。这样桌面的状态会保存下来,当用户重新连接的时候,他们的所有程序都会是上次离开时候的状态。如果一个用户意外的从一个基于VNC的X会话中退出登陆,应该按照下面的步骤让X再次工作:

1. 以需要VNC重启的用户身份,登陆到该服务器。
2. 输入命令: vncserver -kill :Z
3. 运行 vncserver :Z
这将杀掉并重启基于VNC的X会话。要确保用户使用正确的’Z’数字。如果一个应用程序已经在一个基于VNC的X会话上启动了,用户需要从本机终端上获取它,可以用这条命令:

vncviewer 127.0.0.1:Z
用该程序运行的基于VNC的X会话的数字代替Z。

————————————————————————–

怎样配置VNC服务器使其能在红帽企业Linux3系统引导时自动启动?
解决方法:vncserver服务可以在系统引导时自动启动. 但是需要进行设置才能使之正常自动启动.

首先,编辑/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把使用VNC服务的用户添加到这个文件中,添加的内容如下例所示:

VNCSERVERS=”N:user”
此处N指VNC服务器所在的显示服务器编号。user指运行VNC的 用户。多个显示服务和用户之间可通过如下设置来指定:

VNCSERVERS=”N:user1 Y:user2″
注意:若正在使用X Window System,那么0号显示符会被本地的X系 统使用,不能用于VNC。

对于指定的每个VNC用户,需要设置一个VNC密 码,这个密码区别于普通系统帐号密码。用户可以通过执行vncpasswd来 设置自己的VNC密 码。如:

$ vncpasswd
Password:
Verify:

默认配置下,VNC启动后只显示一个简易的窗口和一个终端窗口.若要显示完整红帽环境,需要创 建~username/.vnc/xstartup文件,添加以下语句:

#!/bin/bash
unset SESSION_MANAGER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最后确保该文件可以被执行:

# chmod 755 ~username/.vnc/xstartup*
如需立即启动vncserver服务,运行以下命令:

# service vncserver start
如:

# service vncserver start
Starting VNC server: 1:user1
如需引导时自动启动vncserver服务,运行以下命令:

# chkconfig vncserver on
注意:这个命令执行后不会有输出,会直接返回命令提示符,如:

# chkconfig vncserver on
# chkconfig –list vncserver
vncserver 0:off 1:off 2:on 3:on 4:on 5:on 6:off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